「今天起,鉛水管正式從台北市消失。」近日柯文哲手拿台北市最後一根被拆除鉛管,宣布鉛水管從北市消失,還笑說這段鉛管應該可以放入博物館。這則貼文在臉書按讚分享破萬,許多民眾紛紛表示讚賞外,連香港、馬來西亞民眾都來留言表示深受感動…。鉛水管問題在2015年被踢爆,當時媒體指出全台仍有台北、新北、新竹縣市、苗栗縣、宜蘭縣及花蓮縣 7 縣市的 3.6 萬戶民宅,是透過老舊的鉛製管線供水。鉛是一中樞神經毒,易累積於血液及骨骼中不易排出,對腎臟、神經系統造成危害,尤其對嬰幼兒具高毒性,如每天吸收 0.5 毫克以上,就會累積而造成慢性中毒。
